English

援藏一任 造福一方

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干部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东省第二批援藏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和林芝地区的工作部署,抓住林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把广东改革开放经验与西藏林芝地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为林芝建设作出贡献。

1998年6月,按照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带着广东省7000多万人民的重托,广东第二批24名援藏干部来到了林芝。他们不顾旅途劳顿和高原反应,迅速进入角色,以“时间就是金钱”的沿海特区人的工作效率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紧张周密的运筹,在短短3个月里就完成制定了第二批援藏计划,援藏项目达130多个,总投资3.2亿元。广东第二批援藏干部领队,担任林芝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的欧广同志常对援藏干部说:“我们来林芝工作,首先要摆正位置,视林芝为故乡,视林芝人民为父母,踏踏实实做林芝人、说林芝话、办林芝事。”

广东第二批援藏工作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还特别注重抓好培养人才、发展教育、智力援助等软件建设。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原因,林芝地区的教育水平还较低,至今尚未完成“普六”的工作,当地干部群众都希望把子女送到内地的西藏班上学,接受良好的教育。因此在当地建一所高标准、教学设施与内地差别不大的学校,就成为第二批援藏干部们重点考虑的问题。他们决定把建设重点放在地区一中这一林芝地区唯一的一所高级中学上。一栋一流的教学大楼、一栋教师住宅楼、一栋学生宿舍楼及原办公楼改建工程现已全部竣工,同时还配备了校园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设备、语音室等。为使更多的农牧民子女接受良好教育,他们还投资300万元为6个乡小学兴建新教学楼,极大地改善了乡一级小学的教学条件。

通过援藏干部们的多方联系牵线搭桥,林芝地区得到了广东各界的智力援助和科技援助:广东的4所院校每年为林芝定向培养20名本科生,中山市、佛山市和惠州市的西藏班每年在西藏招生500名,新会市7名农机专家进藏为林芝无偿培训300名农机技术人员,深圳市龙岗医院与林芝地区医院结成友谊医院,广东省科学院与林芝有关部门共同开发食用菌等林下资源,同时,卫生、广播电视、电力、公安、农牧等部门也开展了无偿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

目前,广东130多个援藏项目中已有70多个竣工,完成建设工程量2.3亿元。广东第二批援藏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各自的援藏岗位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实践着他们当初许下的“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诺言,赢得了林芝人民的高度赞誉。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也给他们高度评价:“广东第二批援藏工作走在全国援藏工作前列。”

(京华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